集团建设
现代学徒制项目校企协同机制
2018年04月04日 09:14  点击:[]

现代学徒制项目校企协同机制

 

为贯彻教育部有关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的精神,武汉船院与武船重工共同磋商,确定以下双方协同管理机制。

一、建立校企协同管理组织机构:学校与企业共同成立项目管理组,共同负责项目申报及组织实施等各项管理工作。

二、重大活动(事项)协同议事机制

1.主管领导联席会议:每年定期召开校级与厂级领导决策工作会,双方共同讨论确定本项目实施方略、重大事项决策等相关事宜。

2.项目管理组工作例会:每学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检查前期工作,制订新学期的工作方案。

三、项目管理协同机制

1.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学校和企业相关职能部门每年5月组织召开研讨会,共同制订现代学徒制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并分工组织落实。

2.项目招生工作。学校和企业根据专业设置和岗位需求共同提出本项目招生计划,由学校报省教育厅审批。省教育厅审批后,由学校提出自主招生工作方案,企业主动协同配合,在本企业内选拔优秀青年员工参与项目学习,共同完成本项目的招生任务。

3.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教师和企业专家共同组成项目教学团队。学校选派优秀教师主要完成项目理论教学,并按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对教师进行考核。学校聘请有经验的企业专家承担项目实践教学相关任务,并制订相关考核细则和组织考核过程。

4.教学管理。学校主导整个教学过程设计和组织工作,企业依据员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协调管理具体的教学过程。

5.教育管理。企业主导项目学生(员工)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对参与项目学习员工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企业文化等方面教育。学校选派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配合企业开展好员工教育工作。

6.学生成绩评定。理论课成绩由学校教师进行评定,实践课和综合素质成绩由企业专家进行评定。项目管理组负责学生成绩总评。对按期完成学业的学生,学校颁发毕业证书,企业依据相关制度给予学习认定。

四、信息互通机制

为了确保项目有效实施,学校与企业通过网络、通讯、互访交流等方式,不定期进行信息交流,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出现的各类问题。

五、监督管理机制

1.学校将现代学徒制项目教学纳入学校整体教学体系,按照学校现行教学管理体制进行监督管理。

2.企业及时向学生收集教学信息,可以建议学校和企业更换学生不满意的教师或企业专家。

3.按照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要求,每学期开展期中和期末专项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