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武汉船院与武昌船舶重工集团现代学徒制合作案例
2018年03月27日 15:03  点击:[]

 依托校企合作大背景探索“现代学徒制”新模式

2015年8月,教育部共遴选了165家单位作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旨在通过财政资助、政府购买等措施,引导企业和职业院校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湖北省试点高职院校之一。 为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切实推动试点工作早出成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修订完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从就业质量高、合作基础好的单位中遴选了武船重工集团共同开展试点工作。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始建于1934年,"一五"期间被国家列入156个重点建设项目2009年2月改制为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有18个子公司,是我国重要的军工生产基地和以造船为主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企业。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产、学、研领域有着多年的校企深度合作,2001年至今共有657位武船毕业生,见证了企业的成长。许多毕业生通过在企业的成长锻炼成为公司的骨干人员和中坚力量,活跃在各类岗位上,技术管理以上职务的毕业生数量达到160多名。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接收利用寒暑假期到公司进行劳动见习的学生,同时,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会与中船总企业到学校进行校园专场招聘,对于已经达成就业意向的同学,公司都会在学生毕业前安排一段时间进行顶岗实习。

根据政策要求,双方商定首届现代学徒制班面向企业招收的学院标准为凡武船重工集团下属各单位,具有普通高中毕业证、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证或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在职员工及新员工均可报名,试点班学制三年,由学院与企业联合培养,理论教学采取学院送教上门的方式相对集中进行,实践教学由所在企业承担。首届开设的现代学徒制班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舶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2个专业试点,之后再逐步向其他专业拓展。学生毕业后,可获取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2016年 1月19日,随着武昌船舶重工集团37名在职职员工高考报名相关信息采集确认完毕,标志着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武昌船舶重工集团首届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报名组建工作顺利结束。 

根据学生既是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职员工(学徒),又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双重身份特点,学院与武船经过多轮沟通,确定构建了现代学徒制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学徒-员工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服务于企业需要,专业定位于船舶加工、装配、焊接等岗位要求;职业证书与岗位要求的职业资格要求吻合;工作任务与专业能力分析符合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覆盖的岗位及岗位群典型工作任务要求。

201681,受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及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现代学徒制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对现代学徒制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会议论证并顺利通过。专业委员会认真审阅了现代学徒制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听取了专业负责人朱显玲关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思路的介绍,就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格、职业能力结构、学习领域设计与课程体系设计、教学组织安排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认为该方案充分体现了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特色,课程设置符合高职人才培养规律人才培养方案总体上符合高职教育要求,具有较好的可行性及操作性。

 

                图一  方案论证会现场

方案采用了“2+5”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学徒)进行全日制培养,实行三段式育人机制:学生1-2学年本着工学交替的原则在学校及船厂完成文化课学习任务,掌握专业所需的各项基本技能,实现六个对接(学校与企业、基地与车间、专业与产业、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员工、培养训练与终身教育)让学生体验、模仿、尝试、感悟企业文化;第3年让学生以在企业岗位实习为主,学校学习为辅,切实体验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同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也明确了学习领域课程符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基础学习领域与专业学习领域支持岗位要求的系统基础知识要求及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职业技能训练项目、体系及教学组织安排符合岗位必须的技能要求。


关闭